Git 是由 Linux 之父 Linus Tovalds 为了更好地管理linux内核开发而创立的分布式版本控制/软件配置管理软件。简单来说,Git 是一个管理你的「代码的历史记录」的工具。

安装

运行平台 环境 链接
Microsoft Windows [版本 10.0.10240] GitHub Desktop (3.1.1.4) https://desktop.github.com/
Ubuntu [版本14.04] GitKraken https://www.gitkraken.com/

常用命令

创建新仓库

创建新文件夹,打开,然后执行

1
git init

以创建新的 git 仓库。

拉取远程仓库

执行如下命令以创建一个远程仓库的克隆版本:

1
git clone username@host:/path/to/repository

举个实例

1
2
cd /home/pi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mindcont/caffe.git

工作流

你的本地仓库由 git 维护的三棵“树”组成。第一个是你的 工作目录,它持有实际文件;第二个是 缓存区(Index),它像个缓存区域,临时保存你的改动;最后是 HEAD,指向你最近一次提交后的结果。

添加与提交

你可以计划改动(把它们添加到缓存区),使用如下命令:

1
2
git add <filename> # 添加单个改动的文件
git add * #添加多个改动的文件

这是 git 基本工作流程的第一步;使用如下命令以实际提交改动:

1
git commit -m "代码提交信息"

现在,你的改动已经提交到了 HEAD,但是还没到你的远端仓库。执行如下命令以将这些改动提交到远端仓库:

1
git push origin master

可以把 master 换成你想要推送的任何分支

分支

分支是用来将特性开发绝缘开来的。在你创建仓库的时候,master 是“默认的”。在其他分支上进行开发,完成后再将它们合并到主分支上。

创建一个叫做“feature_x”的分支,并切换过去:

1
git checkout -b feature_x

切换回主分支:

1
git checkout master

再把新建的分支删掉:

1
git branch -d feature_x

注意 除非你将分支推送到远端仓库,不然该分支就是 不为他人所见的。

更新与合并

将你本地分支推送到远端仓库,执行:

1
git push origin <branch>

要更新你的本地仓库至最新改动,执行:

1
git pull

以在你的工作目录中 获取(fetch) 并 合并(merge) 远端的改动。
要合并其他分支到你的当前分支(例如 master),执行:

1
git merge <branch>

两种情况下,git 都会尝试去自动合并改动。不幸的是,自动合并并非次次都能成功,并可能导致 冲突(conflicts)。 这时候就需要你修改这些文件来人肉合并这些 冲突(conflicts) 了。改完之后,你需要执行如下命令以将它们标记为合并成功:

1
git add <filename>

在合并改动之前,也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:

1
git diff <source_branch> <target_branch>

**如果你上面的都没看懂,恭喜你可以略过前面的章节,仅看下面的 **可视化操作 就可以了。

可视化操作

这一部分仅推荐两个,Windows 平台下推荐使用 GitHub 官方的 GitHub Desktop ,泛 Linux 下推荐使用 GitKraken 。读者可能存有疑问为什么选择这两个作为推荐,因为我本人正在使用呀~~~~

软件 支持平台 截图
GitHub Desktop Windows, Mac
GitKraken Windows, Mac, Linux

疑难杂症

删除已同步到远程的commit

经常往GitHub上提交修改的代码,会导致提交次数很多;又或者提交了某些不应该提交测试数据,那麽我们应该如何删除这些提交记录呢?

1
2
3
4
5
6
7
8
9
## 1、启动 git shell, 切换到项目所在的空间
cd c://github/android/rubikrobot #例如项目位于C://GitHub/Android/RubikRobot 目录下

## 2、查看当前提交记录,输入 q退出日志
git log

## 3、使用git reset 进行撤销操作
git reset --hard HEAD~2 # 取消当前版本之前的两次提交
git push origin HEAD --force # 强制提交到远程版本库,从而删除之前的两次提交数据

保持Fork的同步

在原始Repo有新的commit后,Fork的Repo不会自动与原分支同步。

前置条件

  • 已Fork
  • 已在本地clone了Fork

步骤

进入命令行,进入本地Repo目录

1
2
3
4
5
# 添加远程分支(仅第一次)
remote add upstream https://github.com/akfish/MwCG.git

# 取回远程分支
git fetch upstream

合并(以更新本地Dev分支为例)

1
2
3
git checkout Dev

git merge upstream/Dev

把同步后的分支push到GitHub的remote repo上(可选)

参考链接